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股民甲远古的风
万维读者网 > 股市财经 > 帖子
春夏无名:从油价为什么这么贵说开去
送交者: 春夏无名 2012年09月16日19:51:29 于 [股市财经] 发送悄悄话
从油价为什么这么贵说开去
2012.09.16

周末犯糊涂被人修理,比较郁闷,出去飙飙车。飙了不到大半个小时,扫兴,油灯警告亮了,只好从高速上下来去找加油站加油。这人要是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什么都不顺眼。看着加油站收费指针呼呼的往上冲,气不打一处来。凭什么一箱油要七十多刀?咱才挣几个钱哪?咱每天吃饭还舍不得花七十多刀呢!连加油站都欺负俺!越想越气,弄得飙车的兴致全无,只好打道回府。

回来后,两杯 Heineken下肚,开始跟这油价较上了劲。想起咱刚来米国那会儿(1998),那油价可便宜啦,八十美分一加仑。那会儿做学生可比现如今的留学生穷得多了,好不容易花三千美刀买了部二手车,高兴得屁颠屁颠的没事就出去遛马,还美其名曰“踏雪无痕”。要是那会儿油价象现在怎么贵,决不敢天天出去飙车“踏雪无痕”,一定是“望雪生恨”开不起了。

这酒劲越来越望上冲,酒从脑中起,怒向胆边生,咱就不信为什么油价要这么贵。都说“内事不决问张昭,外事不决问古狗”,咱今日就 forget about 张昭,只向古狗兄沽几杯了。古狗兄果然也好喝一口,且爽直之极,算是跟咱投缘。古狗兄说1998年石油18到20美刀一桶,如今100美刀一桶,5到6倍之差。也就是说这十四年间油价长到差不多六倍。不想不知道,一想吓咱一跳。那么这十四年间老百姓平均工薪收入有没有跟得上油价长六倍涅?古狗兄带俺去权威地方看了一看,更吓了俺一跳。联邦政府的统计数据表明,这十四年间老百姓平均工薪收入好歹算是翻了一翻(两倍)。哼,如果不是古狗兄撒酒疯,那古狗兄就是想告诉咱,油价涨速是老百姓平均工薪收入增长速度的三倍!怪不得咱觉的自己越来越穷呢!



且慢,古狗兄,也许油价特殊呢?麻烦您帮忙查查,say,金价?古狗兄到底喝人的(酒)嘴短,三秒钟后嘴里叼着二十年的金价图回来了:



有意思,金价在1998年时大约300美刀一盎司,今天是大约不到1800美刀一盎司,也是差不到六倍。

看来这油价和金价差不多等速增长?古狗兄说,非也非也,然也然也。咱对古狗兄说,别跟咱“非也非也,然也然也”,有话直说,有屁就放,要不然咱断你的 Heineken 供应。这人也好,狗也好,都爱这一口猫尿,没它还不行,所以古狗兄就明说了:“纵观史上,金价油价的比例始终在20左右徘徊”。


原来如此。那古狗兄,帮人帮到底,那您帮咱再查查为什么油价金价这这十几年间都长到六倍呢?而老百姓的工薪只长了一倍呢?古狗兄吊起来卖,说这个比较难,得要拉小费(Lafite)才成。成,古狗兄,您把答案给咱找来,咱给你拉小费Lafite。古狗兄将信将疑的看着咱,为了他的拉小费,又给咱叼回来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3)的图表:




列位看官,古狗兄说,这2012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15 Trillion)是1998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5 Trillion)的三倍。货币供应量再被金融系统杠杆放大一下,实际效果翻一翻乃小意思。也就是说,这十几年间油价金价涨了六倍基本上是政府加大发行货币供应造成的。If you turn the table around,换句话说,“星星还是那颗星星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这1998年一桶油到2012年还是那桶油,1998年一盎司黄金到2012年还是那一盎司黄金,妾的心如磐石没什么变化,变了的是那薄情美刀郎(USD)。薄情美刀郎越来越多,越来越滥,购买力越来越下降,所以油妹金妹就显得价码越来越高。

那为什么老百姓的工薪没成比例的跟着长上去呢?古狗兄说,工薪乃由实体经济创造财富而得,实体经济创造财富的速度赶不上货币发行的速度。政府过度发行的货币都先流去了硬资产(Hard asset, 例如黄金、石油),老百姓的工薪就对不起了。工薪增长速度赶不上货币发行造成的通货膨胀速度(Monetary expansion induced inflation),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当然只能下降,要维持生活水准就只能靠举债度日了。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和民间债务负担那么重。

美联储此时再来量化宽松(QE 3),就是饮鸠止渴了,除了修补华尔街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之外,只会造成更严重的贫富分化,于实体经济和老百姓的生活益处不大。有道是:

世事难,尽在油价中。当年一箱十二,如今表往八十冲。通货膨胀凶。
糊涂医,病久下药匆。已是孽债淹没顶,量化还要更宽松。玉石俱焚终。


那这对投资理财有什么影响呢?

假设您是投资理财保守派,在1998年时有两万美刀(对华人家庭不是大难事)可以拿来投资,您可以买一千桶原油放到后院里,到今天,您这一千桶原油值十万美刀,以薄情美刀计,平均投资年回报12%,不赖啊!您会说,wait,咱家后院放不下一千桶原油,那您再想想还有没有别的地方可以放,或者别的东西可以买,哈哈!








0%(0)
0%(0)
  说得好有意思  /无内容 - BabaWoo 09/19/12 (1128)
  大顶 - seewhy9 09/17/12 (1247)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北美最全的折扣机票网站
贝佳药业美国专利【骨精华】消关节痛、骨刺、五十肩【心血通】改善心绞痛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1: 叶檀:中国不是救世主 欧元区还是请自救
2011: love阳光:下周逢高站在卖方
2010: 美股评论:市场或将苦尽甘来
2010: 股市啊股市
2009: 通胀恶潮涌现,金银为王?
2009: 股神巴菲特:美国经济已触底 正在增持股
2008: 冒个泡报个到,本岸最近在78混吃混喝,
2008: 401(k)先头部队已经冲上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