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簡體 繁體 手機版
分類廣告
版主:Yiyi11
萬維讀者網 > 健康生活 > 帖子
維他命可能抑制運動對預防糖尿病的功效
送交者: 新牛 2009年05月25日06:29:02 於 [健康生活] 發送悄悄話
運動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少糖尿病風險,然而研究發現,維他命補充品顯著的抑制這些功效。維持規律運動的第二型糖尿病高風險者,攝取維他命時應審慎。(OLIVIER MORIN/AFP/Getty Images) 維他命可能抑制運動對預防糖尿病的功效 作者: 【大紀元5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葉澄旭編譯報導)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公布的研究顯示,針對以運動促進葡萄糖代謝和預防糖尿病而言,維他命C 與E的補充品可能阻礙其功效。專家建議,運動與改變飲食仍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因此採用規律運動的方式來預防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應審慎考慮是否該服用維他命補充品。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疾病,可能增加中風、心臟病、腎衰竭和失明的風險。醫生通常建議糖尿病高危險族群,藉由運動來預防第二型糖尿病和改善胰島素抗阻性(insulin resistance)。 然而運動時肌肉細胞燃燒葡萄糖以釋放能量,同時產生自由基即活氧類的化合物(reactive oxygen),自由基過多將形成氧化壓力,長期的氧化壓力會傷害人體的組織,是造成身體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體在正常情況下會啟動防衛系統,對抗氧化損傷和消除自由基,但往往效果不足。因此相當多的人每天攝取抗氧化物補充品,藉以改善氧化壓力造成的損害,保持健康與長壽,其中最常見的補充品是維他命C與E。 研究:維他命抑制運動效益 德國耶拿大學營養學家瑞斯托博士(Dr. Michael Ristow)主導的研究團隊,為了了解維他命與運動之間的關係,為期四周觀察40位健康的德國男性,每周連續五天,每天85分鐘的運動訓練,並且測量他們的胰島素敏感度,以及身體自然防衛氧化損害的指數。其中半數的人每天服用400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以及每天兩次500毫克的維他命C。 研究結果顯示,攝取維他命的受試者,胰島素敏感度沒有增加,身體也完全沒有啟動防衛機制對抗氧化損害。瑞斯托博士解釋,運動後不斷產生自由基,自由基誘發有益健康的適應性反應。隨後身體便啟動防衛機制對抗氧化壓力,並且更有效率的代謝碳水化合物,這兩者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然而維他命破壞了自由基,使的身體對運動的自然反應受阻。 攝取維他命應審慎 同為這項研究報告的聯合著者,美國波士頓市喬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卡恩博士(C. Ronald Kahn)強調,這項研究對於數百萬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是很重要的。運動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減少糖尿病風險,而維他命補充品卻顯著的抑制這些功效。 目前仍需大量的研究證明,才能全面評估維他命對運動效能的影響,但是對於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高風險者,應該謹慎考慮是否該服用維他命,尤其是維持規律運動的人,因為抗氧化劑會阻礙運動、飲食和其他保健方法對身體的助益。 運動與改變飲食 最佳預防方法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經過16年的追蹤研究發現,體重過重與肥胖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而每周五天,每天至少30分鐘的規律運動,搭配低脂高纖的膳食,可以輕鬆的預防第二型糖尿病,而且效果顯著。 瑞斯托博士也表示,飲食中的蔬果雖然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但是他們同時也包含其它營養成份,其價值高過抗氧化劑的負面效果,因此還是要攝取蔬果。 此外芬蘭糖尿病預防研究小組(Finnish 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 Group)觀察500多名過胖而且是糖尿病前期的人,從他們改變生活型態,開始減重與加強運動後,這些高風險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0%以上。
0%(0)
標 題 (必選項):
內 容 (選填項):
實用資訊
回國機票$360起 | 商務艙省$200 | 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出爐:海航獲五星
海外華人福利!在線看陳建斌《三叉戟》熱血歸回 豪情築夢 高清免費看 無地區限制
一周點擊熱帖 更多>>
一周回復熱帖
歷史上的今天:回復熱帖
2006: 二十種不能混吃的食物
2005: 小醫生:再看中醫侃中醫
2005: 成人磨牙是心理疲勞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