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红树林
万维读者网 > 五 味 斋 > 帖子
中国高考录取率
送交者: 幼河 2017年05月16日23:29:28 于 [五 味 斋] 发送悄悄话

中国高考录取率

 

  在网上看到张1977年至2012年的中国大陆高考录取率统计表。这35年的高考的录取率从5%升到了75%;考生数字变化有起伏,大致是上升。1983年167万考生,2008年1050万。我首先想到美国是否也有类似统计?大概没有。因为在美国,只要有高中毕业文凭的人都可以上大学。进不了好大学,还可以进一般的大学,或社区学院。不能全天上学,可以在自己选定的时间选修各个课程,反正美国大学是学分制,学分攒够了,就拿大学毕业文凭。那美国大学的毕业率呢?很难说,一般地说,好大学四年毕业率高就是了;顶尖学校能达到90%左右(剩下10%并非学不下去,只是没攒够学分延迟毕业,辍学的不多)。很多美国人可以上很多年大学(每天上一两门课,其他时间工作养家的有的是)。好了,中美两国上大学差异很大,不比较吧。

  中国高考率取率的1977年是5%;1978年到1980年分别是7%、6%、8%。这里面首要原因是文革十年大学没有考试招生。1972年至1976年曾有“工农兵学员”上大学(包括中专技校);那是怎样的招生这里不赘述。这十年下来,“老三届”毕业生和以后初、高中毕业生(很多都“上山下乡”)积攒下来人数非常之多。1977年至1980年四次高考的考生分别是570万、610万、468万和333万。当然了,很多考生恐怕不止考了一年。我妹妹和我都是考了两年才考上的大学。

  是不是那时候考上大学的就很聪明呢?我不这么认为。以我为例,我是1966年的小学毕业生,也就是所谓“69届”(1969年初中毕业)。谁都知道我们“69届”、“70届”是1968年上的初中,几乎没有学到任何数理化知识。北京的“69届”全锅端“上山下乡”,差不多都是生产建设兵团和农场,一去就是七、八年甚至十年以上。到1977年恢复高考,绝大部分“69届”的根本没能力考试,并非他们智商不高。

  不过“知青”中有些爱看书的人,比方说我,家里知识分子家庭,各种杂七杂八的书看的多,我又喜欢历史和地理。这为我日后考大学打下一点基础。我认为,“知青”中像我这样的人是有,但百分比很低。

  我本来在1977年准备参加高考的。结果我那时在农场,当地干部专门设立了一个“初考”,然后把题目透露给当地干部参加高考的子女。我竟然“初考”没过。可那些作弊过了的当地干部的子女也一个没考上。1978年初我想“病退”回北京。农场就来了个“‘病退’手续冻结”——死活不给办理。所以我在1979年初才回到北京。当年参加高考差了三分。1980年抓紧时间复习再考,好歹上了大学。你说我聪明吗?我就是个极其普通的人。只不过平日里爱看点书。同时,家里知识分子,也能给我找些学习和复习资料。我高考的成绩让我哭笑不得。历史和地理都在80分以上,语文不到70分。可政治不及格,连40分都没有。而当时高中毕业考试就靠政治考试拿分,一般都在80分以上。外语我当然也是不及格。数学也没及格,但好歹有50多分呢。我气得大骂:操“政治”TM。

  我因为家里有点读书的条件。其他“知青”家里大概就不具备这种条件。他们中间比我聪明的人有的是。可惜“上山下乡”那么多年蹉跎了青春。我因为那时在农场爱读点书,就被同伴们称为“百科全书”。现在想想是感叹了再感叹。

  1977年以后,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逐年下降。1984年是164万。我认为这些考生大都是应届高中毕业生。此后高考人数逐年缓慢上升,到了2000年为375万。再以后每年考生人数增加很快,到了2008年达到1050万。可为什么这以后考生人数又有所下降了呢?我认为和中国大陆当时的独生子女政策有关。

  在考生不断增加的同时,中国大陆的大学招生人数增长得更快。中国在这些年,大学扩建,新建了很多。正因为如此,大学高考的录取率大幅度上升。

  一般地讲,高中毕业生能大批上大学应该是件好事。知识就是力量嘛。但问题是现在大学的各个学科的知识是否对路子?我的意思是,大学生们在学习所学的书本知识是否在社会上有真正用武之地。现在看来,中国大陆高校有商业化倾向。如此,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上找到对口工作就是个问题。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对口工作,又没有“拼爹”的条件;很多又去读硕士和博士。我听说中国政府的公务员大都是硕士和博士,心想可惜啊,浪费人才啊。其实政府部门里很多工作一般大学生,甚至高中毕业生就能干的。

  哎,不多说什么了。美国大学不也是有着商业化倾向嘛。在美国大学,学心理学的学生人数最多。可是社会上哪需要那么多搞心理的?其实呢,很多美国年轻人也是存在混文凭的心理。心理学不是相对容易学嘛。


时间(年)

参加高考人数(万人)

录取人数(万人)

录取率(%)

1977

570

27

5%

1978

610

40.2

7%

1979

468

28

6%

1980

333

28

8%

1981

259

28

11%

1982

187

32

17%

1983

167

39

23%

1984

164

48

29%

1985

176

62

35%

1986

191

57

30%

1987

228

62

27%

1988

272

67

25%

1989

266

60

23%

1990

283

61

22%

1991

296

62

21%

1992

303

75

25%

1993

286

98

34%

1994

251

90

36%

1995

253

93

37%

1996

241

97

40%

1997

278

100

36%

1998

320

108

34%

1999

288

160

56%

2000

375

221

59%

2001

454

268

59%

2002

510

320

63%

2003

613

382

62%

2004

729

447

61%

2005

877

504

57%

2006

950

546

57%

2007

1010

566

56%

2008

1050

599

57%

2009

1020

629

62%

2010

946

657

69%

2011

933

675

72%

2012

915

685

75%

 中国大陆历年高考统计表

 

………………………………………………………………………………

  最后我想解释点题外话。我在很多帖子中对中国政府统治下的中国版图用“中国大陆”这个词。有的人指责我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其实恰恰相反,“台独”人士往往指中国大陆为“中国”,意思是台湾是“独立”的。我用“中国大陆”这个词,“台独”人士是不爱听的,因为这内涵是,中国包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


0%(0)
0%(0)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发龙药业大回馈!美国专利骨胶原、活心素、灯盏素、排毒养颜宝购买两疗程免费邮寄中国
想进就进,想出就出,全球汇市不分昼夜!
天天养生,保健礼品,物超所值,疯狂现金折扣,直销美加,港台,大陆,东南亚
西洋参、羊胎盘、鱼油卵磷脂200多种送礼自用健康佳品,全部特价!由此进入
留美学生医疗保险$39/月,短期访美旅游保险,不需体检无年龄限制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6: 中国值得同情的人很多,孙志刚,夏俊峰
2016: 列位大老,你门和同学都建立QQ或微信群
2015: 阿润在这里整天无病呻吟,最是让人讨厌,
2015: 我所遇到的的三大宗教信徒
2014: 紫云:我是湖南人
2014: 说实话,我对中国左派充满了鄙视。另外
2013: 一点感想
2013: 楼下隔岸观火的帖子非常对路,网上瞎咋
2012: 看看俺这个比较生硬的拼凑
2012: 春色满园--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皇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