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红树林
万维读者网 > 五 味 斋 > 帖子
美和平队志愿者准备撤离中国 他们啥时候来的?
送交者: 一草 2020年01月19日23:41:41 于 [五 味 斋] 发送悄悄话

群友评论:

今天才知道有这么一个队伍!
网上一查,发现人家美国这队伍已经为我们默默奉献了二十多年!
就如同日本宣布终止对华援助疫苗后,我们才知道人家已经援助我们四十年了

二十多年来派了超过1300个志愿者在超过140个大学学院或技术学校完成了2年的支教。


美国和平队志愿者准备撤离中国,

网友:他们啥时候来的?

红船杂志01-19 


【编辑/何婧 统筹/王梅梅】据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会参议员声明证实,美国和平队决定终止在中国的志愿计划,并自2020年6月起撤出和平队在华志愿者。此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从未听说过”、“他们啥时候来的”?


美国和平队成立于1961年,是由肯尼迪在总统竞选中提出的。按照他的构想,和平队的主要使命是以志愿者的方式,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教师、医生、护士、各种技术人员等“中等人力资源”。曾写出《寻路中国》的作家彼得·海斯勒,20多年前就是作为美国和平队的一名志愿者来到中国的。

和平队官网截图


肯尼迪在总统竞选中提出

据观察者网消息,当地时间16日,美国“反华急先锋”、国会参议员马可·卢比奥(Macro Rubio)声明证实,美国和平队(Peace Corps)决定终止在中国的志愿计划,并自2020年6月起撤出和平队在华志愿者。


美国和平队成立于1961年,由肯尼迪在总统竞选中提出,被视为1960年总统大选中的一个亮点。按照肯尼迪的构想,和平队的主要使命是以志愿者的方式,向第三世界国家提供教师、医生、护士、各种技术人员等“中等人力资源”,改变美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的不良形象,争取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心,并传播美国的文化及价值观念。


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国柱认为,与美国之音等其他美国文化外交机构不同的是,和平队并不在受援国大张旗鼓地宣传美国文化及价值观念。它的主要手段是“展示”,即把和平队志愿者作为美国文化的样板展示给受援国公众,通过经验和了解两个方面的交流,让受援国更多的人对美国文化及其价值观产生兴趣。


1993年首批志愿者来中国

1988年,中美双方就美国派遣志愿者来华任教达成原则协议,1993年开始试行。当年6月,美国18名志愿者在成都接受教学培训,同时学习汉语以及与文化交流有关的内容,8月他们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来到西南地区高等院校担任英语教师。1995年夏天返回。由于首批志愿活动效果良好,美国从1996年起定期每年派送志愿人员。


1998年6月中美两国正式签署《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协议》。美国负责挑选合格的志愿者到中国的高校教授基础英语,以及与环保有关的课程。中国方面则负责安排美方人员前往四川、重庆、贵州和甘肃等西部四个省市的高校进行两年的教学。根据2013年该项目实施20周年时的统计,美方共派遣18批美国志愿者,总数超过500人。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和平队志愿者后来投身于美国外交领域,成为美国外交舞台上的重要官员甚至决策者,著名的有美国前副国务卿希尔、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美中教育基金会张之香等。美国首位华裔女大使张之香就表示,在和平队两年工作的经历,对他们日后从事外交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寻路中国》作者曾参加美国和平队

红船杂志注意到,曾写出《江城》、《甲骨文》与《寻路中国》等畅销书的作家彼得·海斯勒就曾加入过美国和平队。他的中文名字叫何伟。

1996年夏,何伟以美国和平队志愿者身份来到中国涪陵师范学院教英文两年,他的处女作《江城:长江边的两年》,写的就是这段时间的见闻。

“当我决定要学习中文,并且更多地了解中国,我参加了和平队。我知道他们会送我去一些相对较小且偏远的地方。比起北京或上海,我认为这会是一个更好的起点。”何伟曾说起自己参加和平队的原因。

2011年3月,何伟在各地推广他在中国内地出版的第一本书《寻路中国》。当一个女孩站起来提问,说自己是四川人时,何伟突然用四川话问了一句:“啥子地方?”读者哄堂大笑。他说:“涪陵是我认识中国的基础。”

至今,何伟还与1996到1998年教过的那100多个学生保持着联系。每年,他都会写一封长长的信给他们,20年前是手写然后复印的信纸,现在是一封封邮件。【资料来源:观察者网、中国社会科学在线、光明日报、北京日报、文学报等】


0%(0)
0%(0)
  从哪一个“中国”撤离?  /无内容 - 毛左 01/20/20 (1)
    从中共国的解放区撤离?还是从中民国的匪占区撤离?  /无内容 - 毛左 01/20/20 (0)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北美最全的折扣机票网站
贝佳药业美国专利【骨精华】消关节痛、骨刺、五十肩【心血通】改善心绞痛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9: 说说俺所知道的自由平等
2019: 六年让中美贸易平衡意味着什么?正好是
2018: 习胖子三面楚歌啊。印度,金三,加台湾
2018: 看看外州佬评加州,嘿嘿。对不起穿爷。
2017: 牛寨大队的1960 -- 59-61年的大饥荒记忆
2017: 08医改突然变得受欢迎,哈哈哈
2016: 几个排名
2016: 好玩在么? 给你看一个摇滚歌星教天体物
2015: 各位学数学的网友还记得"极限里的
2015: 幼河:“天耀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