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阿飞的剑小庄
万维读者网 > 茗香茶语 > 帖子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送交者: vansummer 2017年11月11日08:59:13 于 [茗香茶语] 发送悄悄话

为什么日本华裔被歧视


夏天的草




不久前在万维上发现一篇鸡汤文,说日本社会歧视归化的中国人。其实海外华人被歧视是个历史常态,不被歧视、到重视、直至尊重,才是最近的新生事物。记得我上世纪90年代末到北美自我介绍名字时,总要再附带一个英文名字,以便让西人能记住自己,偶尔忘记提英文名字,还会被不耐烦的骄傲白傻提示,你的英文号子是什么。言下之意哥不耐烦记你那拗口的之那名儿。这种情况现在已经彻底变了,在大多数场合,昔日的白骄傲变成了如今白谦虚,对我借来的英文名字自动过滤,总是不厌其烦地询问我的中文名字发音。原因很简单,中国国家强盛了、中国人富裕了,中国人的名字变的有味道了,高大尚了。全世界到处晃荡的潮水般的中国游客和越来越好的中国货正用最生动的教材冲涮着世界人民的价值观。倒是现在的假洋鬼子(所谓的华裔)还没有转变思想,还在问你的英文名字。


人类共同的心理是嫌贫爱富、傍强凌弱。穷乞丐尽管有个好记的“他妈滴”名,但人们总会去尼玛的将其遗忘。山中富人叫“牛逼诺夫斯基压力山大”,大家觉得这名好,容易记,不会拼,没关系,慢慢学着拼,好玩!金一南在一个讲座中说美国的基辛格曾向他鞠躬道歉,因为1972年基辛格随同尼克松访问中国时曾延误了当时身为学徒工金一南的准时上班。为什么基辛格要道歉,因为金一南的背后是日益强大而且会迅速成为世界超一哥的中国。


现在回到歧视这个话题上来。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同样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歧视。北美对华人的歧视主要原因在于华人太能吃苦、太能挣钱、太骄傲,虽然读书不多,但深受儒家思想熏陶的前辈华工从心里就把一神教和耶和华当个屁,挣了钱不忘将钱往回寄,或者返家或者从家乡娶老婆过来。家中供着祖宗牌坊,信奉着尊天地,敬鬼神而远之的孔孟精神。今天的我们知道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保存至今、不曾中断的最优秀文明,那些昔日远渡重洋,为美国和加拿大修成最困难铁路的没读过多少书的先辈华人,肯定不知道自己的文明是全世界最好的,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傲立世上呢?难道是文化基因的内在使然吗?白人骨子里对成吉思汗淫威的惧怕和目中中国人不合群及对他们的漠视激起了他们的压制和歧视劣根性,从而导致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排华浪潮。北美的人权运动和日益强大的中国使得华人的社会地位日益增加。


在日本的华人却是另外的故事。1945年,美国用两颗原子弹彻底把小日本打服了,吓出尿的日本立即签了战争投降书,中国又一次搭上了战胜国的顺风车。日本的投降害苦了那些抗日战争中投机的汉奸们,既然当了狗,就把当狗继续下去,于是纷纷移民日本来躲避中国的秋后算账。日本是一个小气的民族,虽然碍于情面不得不收留许多流浪狗,但却迟迟不肯颁发公民证。贿赂是全世界办成事的通用法宝,汉奸中的许多精英为了得到日本公民的护身符,便将自己搜刮了的珍贵字画、文物等无偿捐给日本政府。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日本政府于是就给汉奸们颁发了日本护照。没有字画、文物的汉奸们怎么办,狗有狗洞,鼠有鼠道,绝大多数通过各种手段拿到了公民证。在日本,汉奸出身的华裔可能比例高达9成。并不是所有汉奸都去了日本,也有不少逃往北美,当然这是题外话。


知道了日本华裔的构成,还必须了解日本社会,才能明白为什么华裔被歧视。我曾在日本作过一个月的访问学者,给我的感觉是日本是一个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社会,虽然年轻一代受西方的影响很深,但并未撼动他们对忠、义、礼、智、信的推崇。“人生自古虽无死,流取丹心照汗青”同样是他们敬佩的境界。可能由于地理的限制,岛国日本并不大气,虽然接受汉奸归化,但从心里又敲不上汉奸,于是对汉奸华裔的歧视就深入到日本社会的基因中,成为不见诸文字的潜文化。与北美华人对北美社会的巨大贡献不同,日本华裔对日本并没有什么出色的贡献,纯粹是搭便车者。


金灿荣讲过,日本人是全世界最变态的民族,因为怀有对中国深深的负罪感,日本是全世界最不能接受中国崛起的国家。中国越强大,日本人心里越不平衡,小气的日本人越会将气撒到这些汉奸后代头上。如果这些汉奸后代还象他们的父辈那样毫无血性,那么更多灾难可能会降临。


0%(0)
0%(0)
  歧视的心理基础是自卑 - 西岸 11/11/17 (91)
    也不尽然 - vansummer 11/11/17 (59)
        错!对欧美白人并不歧视,反而尊重!  /无内容 - vansummer 11/11/17 (27)
          日本人的等级观念是骨子里的东西,是构成文化的core - 西岸 11/11/17 (65)
            老西有机会去了解下中国现在职场文化,那叫个等级制度森严 - 5香豆 11/11/17 (50)
            中国文化的片面影响 - vansummer 11/11/17 (51)
          不敢苟同,所谓歧视,那种欺凌性的属于原始,很容易矫正 - 5香豆 11/11/17 (57)
            你谈的是文化 - vansummer 11/11/17 (50)
  傻逼  /无内容 - 男人梦中 11/11/17 (21)
  此文以自己的邪恶观念还企图透视日本华裔  /无内容 - 北美朋友 11/11/17 (29)
    回答一个简单问题,你是否汉奸后代  /无内容 - vansummer 11/11/17 (18)
  顶。有事实,有见地  /无内容 - suibian2009 11/11/17 (18)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发龙药业大回馈!美国专利骨胶原、活心素、灯盏素、排毒养颜宝购买两疗程免费邮寄中国
想进就进,想出就出,全球汇市不分昼夜!
天天养生,保健礼品,物超所值,疯狂现金折扣,直销美加,港台,大陆,东南亚
西洋参、羊胎盘、鱼油卵磷脂200多种送礼自用健康佳品,全部特价!由此进入
留美学生医疗保险$39/月,短期访美旅游保险,不需体检无年龄限制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6: 共和党才是真正的热爱自由的党,建党就
2016: 盒子进来:
2015: pifu01:sensitivity与compassion
2015: 职老:大师的思考
2014: 用下流话骂人骂到半夜爬起来骂,也是奇
2014: 借E老机缘,简单说说宗喀巴大师和他的两
2013: 抗议杀光中国人的小儿戏言,中国人赢了
2013: 随博的统一战线主意不可行,老直老珍的
2012: 现在的年青人真够矫情的,藤校毕业后还
2012: 胡侃:为什么孙悟空能大闹天宫,但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