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纳川
万维读者网 > 天下论坛 > 帖子
张爱玲为何宁願在美国孤独至死也不回国?(转载)
送交者: 黄花岗 2019年01月18日02:36:53 于 [天下论坛] 发送悄悄话

我想起胡适先生的话,言犹在耳,我觉得胡适们生存的年代,远比我们现在好得多。至少,胡适们当初还有选择,可以走,也可以不走。而我们,大部分人生下来几乎是一槽烂,没得选!

有人问胡适,你为何走?意思是,你不就一大学者吗大教授大文化大家吗?你也不愿意当官儿,甭管在哪儿,哪个朝代,如何更替,学者也都是王侯将相的座上宾,言外之意,你怕啥?

胡适说,在这边(蒋,你懂得),环境不算好,民主啊,有时有,有时没有。

但是,在那边儿(北边儿),就不是有时有,有时没有的问题了,而是有没有的问题。

要不说人家是文化大家,不是白叫的,70年前,你看看人家的认知能力,比今天的你,如何?

其实上海著名女作家张爱玲,本来没打算走,她也觉得,我一个作家,哪个朝代,我都应该是受人尊重的,走不走,没大所谓。

但是1950年,上海第一次文座会,张爱玲受邀参加。还挺高兴,心说谁说的它们是红毛野兽,这不挺懂的人情世故吗?

张爱玲感觉还不错,穿的非常华美,高跟鞋,旗袍儿,露着大白腿,飘着香味儿,把自己打扮的非常华美贵气。

熟悉张爱玲的人都知道,张爱玲出身名门,真正的大家闺秀。我不详细介绍,张爱玲的祖父,也就是说张爱玲的爷爷张佩纶先生,给张爱玲娶的奶奶,便是李合肥李鸿章的女儿李菊耦,你自己算吧,是不是真正的名门?

张爱玲的作品,不用我评价,大家都看过,她的《色戒》不过是一个小品文,全文才1万多字,但是弄出的电影,却那么好看,这就是功底啊。

张爱玲爱美,特立独行,一生喜爱两样东西,旗袍和玉镯。张爱玲非常喜欢旗袍,几乎是穿了一辈子旗袍儿。

张爱玲从小接受的就是相对西方的教育,所以张爱玲有着极为独立和开放的思想。她喜欢文学,喜欢细细品味和钻研古今之经典之作。但是她的笔触,又不同于这些作品,所谓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张爱玲愤世嫉俗,也从不愿意与世俗同流合污。

    正是因为这次所谓的文座会,张爱玲穿着旗袍踩着高跟鞋飘着香味儿露着大腿进会场了。会场一下子,恨不得把大灯都憋了。

张爱玲发现所有人都在看她,她也环顾四周,卧槽,干嘛啊这是?忆苦思甜批斗大会啊?所有的与会代表,穿的都一样,灰色中山装。

张爱玲本人也震惊了,在场的不少与会男嘉宾则是当场射精了。

此时的张爱玲,看到的这一幕,她感到害怕。

旁边的丁玲还小声提醒张爱玲,你怎么可以穿成这样?胆儿也太大了你?

于是张爱玲飞速离开会场,与会者都以为张爱玲知道自己错了,回家换衣服去了。

哪知道,张爱玲回家,是去收拾细软,就短短的几个小时,晚上,张爱玲就做出了离开上海的决定。

有人可能不理解,事后问张爱玲为何离开上海?

张爱玲说:连人的思想都要统一的地方,是无法让文化和艺术生存的。

事实上,她走对了,你想吧,她如果留下,2750多次各种运动,每一次都能要了她的脑袋。试问之老舍如何?邓拓如何、吴晗如何、少奇如何、上官云珠、严凤英等等,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你想想张爱玲啊,正牌儿的资本主义小姐,死的不得比谁都快?

其实当她进入会场的那一刻,看到整齐划一无杂色的中山装之后,她就明白了,绝不是心有余悸,而是晚了,可能就走不了了。

其实张爱玲不是担心自己今后不能再穿旗袍儿,而是担心自己被同化,从思想到服饰,再到灵魂的“一视同仁”。

你想吧,心性如此高傲的张爱玲,你想想如果她被折磨,那么美的一张脸,你敢想吗?

估计很多人说你一写,就写的很恶心。事实上,真的可比这恶心多了。

黄梅戏演员,严凤英,咋死的?我不知道有没有知道的?说她联系敌台,怎么联系?当然是用电台。但是,找不到电台,于是乎“那伙人”(你懂得)就说电台在她的肚子里。

那就弄开看看吧?于是,一代宗师,严凤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就这样,给来了一个大开膛……

我们今天听到的黄梅戏,之所以流传的这么广,其实就是严凤英的功劳。严凤英之后,黄梅戏基本上就没再出过什么代表人物。

所以说,对于张爱玲而言,真没啥可怕的,甚至死也不怕,但是再不走,是怕失去独立之人格,自什么由之灵魂。

所以一想到这些,哪还敢再耽搁?得嘞,36计,走为上吧。于是乎,辗转奔波,一直到纽约,直到去世,也没再回来过。

不想回来,也不敢回来。

所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位伟大的女性,伟大的女作家。其实她的伟大,不是她的作品,而后她先于所有国人几十年所感知到的前瞻的意识形态。

也就是说,她当时所看到的,国人直到今天,不还有大约90%以上的人没看到吗?这就是区别。

张爱玲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那么多好作品,而她的好作品,源于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而她的故事,不就是她先于我们,独特的认知吗?

张爱玲在美国也有过婚姻,辗转居住在美国洛杉矶。199598日,张爱玲在洛杉矶西木区家中与世长辞,死的时候,就她一个人。我认为,应该是猝死。甭管是脑出血还是心脏骤停,总之,她是没准备死的时候死了。

张爱玲死后一星期,才被人发现,享年75岁。

张爱玲死前,已经指定了自己的遗嘱执行人林式同。

后事,也就是张爱玲的丧事,按着遗嘱执行呗。919日,张爱玲的遗体在洛杉矶惠泽尔市玫瑰岗墓园火化。930日,张爱玲的骨灰由林式同、张错、高全之、张绍迁、许媛翔等人携骨灰出海,撒在了太平洋。 

至此,张爱玲的一生算是彻底走完!

时间不远,1995年,75岁,因此张爱玲生于1920年,而50年代,张爱玲只有30岁,可谓是风华正茂。而丁玲冰心们还准备干一番大事也的时候,张爱玲已经远走高飞,远赴香港了。

正所谓同样是作家,什么都不同,最后的结果也不相同。

2900ECA0-6237-4760-8786-3D704139F3F7.jpeg


0%(0)
0%(0)
  因为脑残!  /无内容 - 北冥有笋 01/19/19 (109)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北美最全的折扣机票网站
贝佳药业美国专利【骨精华】消关节痛、骨刺、五十肩【心血通】改善心绞痛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8: 毁尸灭迹,ISIS“文化”清洗背后的“西
2018: 中国正引领“第四次人类革命”
2017: 不信大批饿死人香椿树可读毛的复信
2017: 中美换位,是世界疯狂还是我在做梦?
2016: 台湾总统马英九和全体阁员视宪法如无物
2016: 小思:周恩来不想搞毛还是搞不过毛
2015: 韩先楚上将回忆录中的文化革命高层斗争
2015: 〝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 王岐山噁心
2014: 阿妞不牛:毛家饭店兴隆之秘籍:重口味
2014: 观《毛泽东》有感:王稼祥的关键一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