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Yiyi11
万维读者网 > 健康生活 > 帖子
维他命可能抑制运动对预防糖尿病的功效
送交者: 新牛 2009年05月25日06:29:02 于 [健康生活] 发送悄悄话
运动已经被证实,可以有效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少糖尿病风险,然而研究发现,维他命补充品显著的抑制这些功效。维持规律运动的第二型糖尿病高风险者,摄取维他命时应审慎。(OLIVIER MORIN/AFP/Getty Images) 维他命可能抑制运动对预防糖尿病的功效 作者: 【大纪元5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叶澄旭编译报导)据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公布的研究显示,针对以运动促进葡萄糖代谢和预防糖尿病而言,维他命C 与E的补充品可能阻碍其功效。专家建议,运动与改变饮食仍是预防第二型糖尿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因此采用规律运动的方式来预防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应审慎考虑是否该服用维他命补充品。 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疾病,可能增加中风、心脏病、肾衰竭和失明的风险。医生通常建议糖尿病高危险族群,藉由运动来预防第二型糖尿病和改善胰岛素抗阻性(insulin resistance)。 然而运动时肌肉细胞燃烧葡萄糖以释放能量,同时产生自由基即活氧类的化合物(reactive oxygen),自由基过多将形成氧化压力,长期的氧化压力会伤害人体的组织,是造成身体老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体在正常情况下会启动防卫系统,对抗氧化损伤和消除自由基,但往往效果不足。因此相当多的人每天摄取抗氧化物补充品,藉以改善氧化压力造成的损害,保持健康与长寿,其中最常见的补充品是维他命C与E。 研究:维他命抑制运动效益 德国耶拿大学营养学家瑞斯托博士(Dr. Michael Ristow)主导的研究团队,为了了解维他命与运动之间的关系,为期四周观察40位健康的德国男性,每周连续五天,每天85分钟的运动训练,并且测量他们的胰岛素敏感度,以及身体自然防卫氧化损害的指数。其中半数的人每天服用400国际单位的维他命E,以及每天两次500毫克的维他命C。 研究结果显示,摄取维他命的受试者,胰岛素敏感度没有增加,身体也完全没有启动防卫机制对抗氧化损害。瑞斯托博士解释,运动后不断产生自由基,自由基诱发有益健康的适应性反应。随后身体便启动防卫机制对抗氧化压力,并且更有效率的代谢碳水化合物,这两者都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或其他疾病。然而维他命破坏了自由基,使的身体对运动的自然反应受阻。 摄取维他命应审慎 同为这项研究报告的联合著者,美国波士顿市乔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卡恩博士(C. Ronald Kahn)强调,这项研究对于数百万可能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是很重要的。运动已经被证实,可以有效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少糖尿病风险,而维他命补充品却显著的抑制这些功效。 目前仍需大量的研究证明,才能全面评估维他命对运动效能的影响,但是对于糖尿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高风险者,应该谨慎考虑是否该服用维他命,尤其是维持规律运动的人,因为抗氧化剂会阻碍运动、饮食和其他保健方法对身体的助益。 运动与改变饮食 最佳预防方法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经过16年的追踪研究发现,体重过重与肥胖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险因子,而每周五天,每天至少30分钟的规律运动,搭配低脂高纤的膳食,可以轻松的预防第二型糖尿病,而且效果显著。 瑞斯托博士也表示,饮食中的蔬果虽然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但是他们同时也包含其它营养成份,其价值高过抗氧化剂的负面效果,因此还是要摄取蔬果。 此外芬兰糖尿病预防研究小组(Finnish Diabetes Prevention Study Group)观察500多名过胖而且是糖尿病前期的人,从他们改变生活型态,开始减重与加强运动后,这些高风险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0%以上。
0%(0)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回国机票$360起 | 商务舱省$200 | 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出炉:海航获五星
海外华人福利!在线看陈建斌《三叉戟》热血归回 豪情筑梦 高清免费看 无地区限制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06: 二十种不能混吃的食物
2005: 小医生:再看中医侃中医
2005: 成人磨牙是心理疲劳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