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
万维读者网 > 灵机一动 > 帖子
Mushy: 反驳“神秘的无理数 - 挑战学院派”
送交者: 西线晨雾 2008年09月18日16:11:06 于 [灵机一动] 发送悄悄话
我不这样认为咧,欢迎反驳 送交者: Mushy 2008月09月17日13:17:56 于 [灵机一动] 发送悄悄话 回 答:神秘的无理数 - 挑战学院派 由 西线晨雾 于2008-06-24 10:16:03 [quote] 现在讨论戴狄金有理分划定义无理数。我所知道的最常用的定义是,当有理分划的 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时,约定分划夹一个数。这个数就是无理数。其 实这个定义也是有缺陷的。首先,所谓夹就是比较大小。在这个数没定义之前,怎 样参与和有理数的比较?如果是逐位比较,那么说明这个数已有定义,不必定义两 次。还有,没有无理数的定义,怎样证明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的有理 分划的存在?就算这种分划存在,如何证明这种分划存在空隙而能容纳一个数?如 果数中只有整数被定义,1和2之间还有空隙吗?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无理数的事先 定义,就不能证明,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的有理分划夹一个数。如果 只定义有理数域,没有更广泛的数域,有理数域的非只能是空集。 [quote] 我只想说,楼主的疑问很fundenmental,我也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借助英文资料。我以下用英文,因为参考文献主要是英文,我华文水平有限。 1. 我所知道的最常用的定义是,当有理分划的 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时,约定分划夹一个数。这个数就是无理数。 Let me restate the definition: A Dedekind cut is a set over Q with these properties: 1. a cut is not empty, neither it is Q. 2. if a rational p belongs to a cut, then any rational q smaller than p belong to the cut as well. 3. if a rational p belongs to a cut, then p < r for some r in the cut. This is from Principle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by Walter Rudin. 其实这个定义也是有缺陷的。首先,所谓夹就是比较大小。在这个数没定义之前,怎 样参与和有理数的比较? we can 比较大小, use inclusion of set: let x,y be cuts and a,b be rationals, then xa, if a belongs to x. 如果是逐位比较,那么说明这个数已有定义,不必定义两次。 yeah this is true. Because the definition of a decimal representation depends on the archimedean property of R which needs to be defined first. archimedean property of R states that for x and y in R and x positive there exists a positive integer n such that nx > y. this may seem obvious,but it has to be deduced from condition 2 of definition of dedekind cut above. 没有无理数的定义,怎样证明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的有理分划的存在? I dun know if I answers you question, but I can give an instance of 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的有理分划的存在. quoted from the same book as above: let A be the set of all positive rationals p such that p^2 > 2 and B be the set of all positive rationals q such that q^2 < 2. Now I claim that A contains no smallest number and B contains no biggest number. Proof by Infinite Descent: For every rational p, we consider p -(p^2-2)/(p+2)= (2p+2)/(p+2), [1] then q^2 -2 = 2(p^2-2)/(p+2)^2. [2] If p is in A, then q is smaller than p by [1] and belongs to A by [2]. If p is in B, then q is bigger than p by [1] and belongs to B by [2]. 就算这种分划存在,如何证明这种分划存在空隙而能容纳一个数? I dun know to restate this:这种分划存在空隙而能容纳一个数. the dedekind cut 这种分划 itself is the real number. the cut of all rationals p^2 < 2 defines what we intuitively know as sqrt(2). It is Q that 存在空隙, so we fill these gaps with sets constructed from Q so that if a set over the field is defined and is bounded above, the sup of the set exists in this field. 如果数中只有整数被定义,1和2之间还有空隙吗? I only know this construction of natural number,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ural_number#Constructions_based_on_set_theory If I guessed correctly, 2 is constructed from 1, so 1和2之间没有空隙. 如果没有无理数的事先定义,就不能证明,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的有理分划夹一个数。 下组没有最大数,上组没有最小数的有理分划exists and is the number itself. That is all I have to say. Well, just treat everything(natural numbers, rationals,reals) as sets and leave the rest to set theorists. 欢迎指教和讨论。 谢谢你的耐心
0%(0)
0%(0)
  that was my first post - Mushy 10/09/08 (389)
  Only for Mushy: - 定理 09/29/08 (415)
  模糊ING。求购3D卡资料dhf10@hotmail.com  /无内容 - 水晶体 09/25/08 (301)
    水晶体,希望给个像晶体那么清楚的,嘿嘿  /无内容 - 羽球飞 09/26/08 (351)
  用朴素的观点看“空隙” - 西线晨雾 09/24/08 (327)
  我的回答 - 西线晨雾 09/18/08 (348)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回国机票$360起 | 商务舱省$200 | 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出炉:海航获五星
海外华人福利!在线看陈建斌《三叉戟》热血归回 豪情筑梦 高清免费看 无地区限制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