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广告服务 技术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分类广告
版主:诤友
万维读者网 > 教育学术 > 帖子
hare:一个反驳康德“先验综合判断的知识成立”的例子
送交者: hare 2016年04月29日07:04:54 于 [教育学术] 发送悄悄话
一个反驳康德“先验综合判断的知识成立”的例子
康德在其“Preamble to the Prolegomena to Any Future Metaphysics and the B-Introduction to the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康德介绍“分析和综合知识”的区别。他认为,分析知识陈述句的主语已经定义了谓词内容,比如“a bachelor is a unmarried male” 而综合知识陈述句不可能在主语中找到,比如“It is raining”,我们不可能在研究天的时候肯定“现在外面下雨”,而必须打开窗户看才能决定。但科学的知识,他认为,其实是“先天综合判断产生的知识”。也就是说,是分析判断和综合判断的结合结果。这样康德必须证明他的这个关于知识的发现为什么可能。

康德一辈子学数学和教数学,对数学当然是很熟悉了,他举的数学例子自然好似无懈可击:他这样描述的:“Here he famously invokes the proposition “7 + 5 = 12” and argues negatively, claiming that “no matter how long I analyze my concept of such a possible sum [of seven and five] I will still not find twelve in it”, and also positively, claiming that “One must go beyond these concepts [of seven and five], seeking assistance in the intuition that corresponds to one of the two, one's five fingers, say… and one after another add the units of the five given in the intuition to the concept of seven… and thus see the number 12 arise” (B15). He takes it to follow that the necessary truth of an arithmetic proposition such as “7 + 5 = 12” cannot be established by any method of logical or conceptual analysis (Anderson 2004), but can be established by intuitive synthesis (Parsons 1969).”(Kant's 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康德说,不管你怎么分析,我们无论如何不可能在“5”和“7”里面发现“12”。尤其想到如果它们是两个非常大的数相加,肯定我们不能直接地从分析前提中知道答案是什么,而必须借助其他经验的手段。所以数学,和几何一样,被康德称为“综合分析知识”的代表。

没错,我认为,在加法中康德的例子看来完全成立,但康德指的是整个“数学”。那么减法如何?是不是可以说,无论什么样的减法,其结果“差”,必然已经被包括在前提中了,既在减数和被减数中了呢?也就是说,我们通过“逐一检查这两个量”,必然会发现它们相减的结果。如果这个例子是对的,那我们还能认为数学的一部分是“先天综合判断的知识”,而另一部分不是吗?显然不可以。

这样,康德的整个“先天综合判断之可能”的论定都受到了挑战,结果不言而喻了。

0%(0)
0%(0)
  Aristotle\'s: is there any - hare 04/30/16 (817)
    7-2=5能从前提推出吗? 按康德不能。不是包含不包的原因。  /无内容 - repentant 04/29/16 (834)
标 题 (必选项):
内 容 (选填项):
实用资讯
回国机票$360起 | 商务舱省$200 | 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出炉:海航获五星
海外华人福利!在线看陈建斌《三叉戟》热血归回 豪情筑梦 高清免费看 无地区限制
一周点击热帖 更多>>
一周回复热帖
历史上的今天:回复热帖
2015: 一个人可以同时是科学家和哲学家吗?
2015: 当代物理学困惑之一:暗能量与暗物质(转
2014: 范例 - 是如何产生“饭粒”的 (VII)
2014: 小孩当街尿应该不同情况不同对待 !!